记一次实习

今年暑假,我受到学姐鼓励和邀请,加入了电视台节目拍摄团队。刚刚加入的时候,简直是心花路放那个开心啊。心想,哇,那我现在就是个导演啦?哈哈哈……(癫笑中)

    安总,是这家传媒公司的领头,一个很潮的胖子,大汉哥则是安总的助理。七月初他们对我们这群实习生进行培训并且给我们分配了任务,这个任务听起来简单但对我们来说有点呛——每天都必须找选题!选题可不简单,它是放眼到全国各地找能上节目的选手。在各种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现合适的目标选手之后就得像人肉搜索一样,用尽各种方法和途径,得到本人的联系方式。联系到了后,为了邀请他上节目,你需要沟通,你会被拒绝,你会做很多无用功。即使找到了你觉得很好的选题,安总对选手自身条件不满意,辛辛苦苦找到的选题也会被毙。而且对选手的了解要比了解自己还清楚!什么七大姑八大姨,你都要怀着一颗八卦的心采访他。因为这是一档美食与故事相结合的真人秀节目,所以任何有用的信息你都不能放过。不然开会的时候分析选题,如果安总和大汉哥对选题进行提问,你答不上来,就得接受狂风暴雨的批评。所以对我们这群实习生来说,每每开会,我们的心胆都快悬到喉咙上去了。

但新鲜感让我一下子就元气满满,干劲十足。连坐公交车、上厕所都在找选题。短短时间我连续找了三个选题,这三个选题大家都比较认可,也受到了安总的表扬。所以找到选题被表扬对我来说,算是一个好彩头,心情好到我不禁对这次实习信心满满。

但是,很快,问题来了。

在跟选手沟通节目流程、环节等方面的时候,我不是特别清楚。安总说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跟大汉哥沟通,然后我就理所当然地点开微信发消息给大汉哥。“大汉哥,请问下我们节目的第二个环节是什么呀?美食先还是故事先?”然后,我们的大汉哥炸了。一条接着一条语音发过来——“节目流程在文档里面,第一次开会的时候就发给你们,选题选那么久了!开会开那么久了!你TM怎么连这个都不知道!”我听了吓到手机都快飞出去了。“我……那天回来就忘记那个文档了。”我咬着嘴唇,提心吊胆地等待大汉哥的大发雷霆。“小吴同志,你这样可不行啊,了解节目,对节目性质流程环节各方面的熟悉,都是咱们做导演的必须也是最基本的该详知的。”大汉哥语气开始变得淡定了一些。我内心愧疚不已,赶紧把文档熟悉还背了起来。

“这么基本的错误,别再犯了,小吴同志。”“是!”

选题确定之后,接下来是进入制作自己负责选手的录制案。制作录制案,这个过程进展得比较顺利。在录制节目之前,跟选手也几乎每天保持联系。不知不觉,我的世界观被这些年纪比我大的选手们冲击着。

【不一样的人生,你要哪种?】

看了这么多选题,简直就是翻阅了好多人的人生。感觉人的这一辈子真的好奇妙,有的人可能默默无闻,就这么平平淡淡过一生。但是,有些人好像就是不怎么安分,把自己的人生过得可以用轰轰烈烈来形容了。我不能说哪种比较好,我只能说,你喜欢就好。但是,打从心眼里觉得,我真的很佩服那些把自己的人生过得波澜壮阔的人。他们人生出现了一次次的转折点,他们做出的一个个决定,那种勇气,我真的好佩服。因为找选题,认识了一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最深刻的是王辣辣,餐饮界的网红,现居泰国。她说了一句话,很多人很想去学点什么做点什么不一样的事,但是又担心学完做完就三十多了,想说就算你什么都没学,都没做,过几年还是三十多了。在化妆间,我们也详谈了好久,她的创业经历真的很赞,原本是记者的她选择转行在异国他乡泰国创业,历经各种挫折,后来在陌生人的帮助下,开创了红遍泰国的王辣辣酸辣粉,成功打造个人IP的餐厅。现也准备进军中国了,目标是开中国第一酸辣粉!她非常具有创意,能把酸辣粉变成蓝色,与众不同的她还做了相搭配的变色饮料。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个在她年纪里本该没有的可能。她做出的每个决定,她对人性本善的感悟,对人与人之间信任的那种感情,让我佩服。化妆间我们详谈许久,感受颇深。

选题,就是放开视线到全国找人,所以我才有机会接触了不同的人,认识了来自北京的中国大厨蒋应荣师傅,知道他60岁了还在健身,真的好酷。认识了空姐章静佳,放弃稳定的工作,想要挑战另一种可能。认识了很多创造美食,爱美食的可爱的人。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个个不一样的人生。没有谁是一帆风顺的,除非自己愿意过着被安排的生活。挑战一个个可能的感觉,真的好棒。

【意外的收获】

八月初去福州录制节目,懵懂的我,并不知道录制节目期间就是我噩梦的开始……由于我考虑不周到,犯了一些错误,导致了很严重的后果,安总和大汉哥后面帮我压了下来。(由于工作内部机密,不方便透露细节)还有被安排的事情,竟然因为粗心大意给忘记了。外景录制现场结束,工具也忘记拿回来。真的很不细心啊!那天晚上开会,大汉哥买了烧烤回来,我们开心地聚在一起,大汉哥发话了:“在我们吃之前呢,小吴同志,我得说说你啊,你这次犯的错误特别严重!做事情真的是欠考虑!还好后来我们帮你收拾了,不然真的是!还有我今天让你拿回来的道具也耽搁了,还有……。”“对不起……”我愧疚的望着他。“卖萌也没用,我还是得说你!”

我没卖萌!

头低着,不再说话,认真听着大汉哥的批评,记住每个教训。内心一群取名叫愧疚的草泥马在奔腾……然后止不住的鼻酸。感觉自己这段时间真的是挺糟糕的。给安总添了不少麻烦,自己怎么这样呢。想着想着,感觉眼前就模糊了,情绪控制能力还真是差!

“怎么哭了呀,我不说你,你不会改,对吧?这个得改,要记住教训哈,知道吗,啊别哭了呀。”大汉哥慌了,边说边不知所措拿纸巾给我擦眼泪,还拿了一个特别大的炸鸡给我吃。本来十分严肃的气氛,一下子被可爱的大汉哥不知所措的样子给搞坏了,全场狂笑不止。我破涕为笑,不好意思站起来跟大汉哥说对不起,下次不会犯了。挺难得的,加入了一个虽然整天批评我,但是给了我满满爱的团队。

第二天,拍摄外景结束,转向录制节目现场,演播厅。

我站在台下,看到自己找的选题,自己弄的策划案,选手在台上讲着,说真的,没有人能理解我心里的那份感动吧。一路过来,大家对你的指导、领导的批评,那些鼓励,那些教训,都好珍贵。选题阶段,大汉哥跟我说,选题需要百分之30的努力和百分之70的运气。但我觉得努力够了才会有运气。我发现自己真的好多事情都没有经验,要总结,多静下来思考,不懂就认真问人,这样才会进步。还有抗压能力要加强,都这么大了还哭,真的是挺丢人的。

说实话,在学校里,做不好,没人会这样破天荒,劈头盖脸的骂你。后来,进入一个新的环境,一个更大的环境,你的错,暴露无遗。上头不会说你是女生,对你客气一点,做不好,依旧骂。我有次真的把安总气得要翻跟斗了,然后对我就是劈头盖脸的骂,吓得我直哆嗦。做不好的话,被批评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我希望自己不要习惯做一个差劲的人,不要习惯被骂。哪怕我是那种做什么,错什么,都不要对自己失望。哪怕所有人都对我失望,所有人都否定我,我都不能对自己失望。

最大的感受是,不管以后去了哪里,多学多看,少说话,多做事。被批评也没什么好抱怨的,做不好就是做不好,工作不是过家家,它希望你先做出成绩,再强调自己的感受。

我们之前一直喊口号说,要做就做喜欢的事情。但是我突然发现,有些锻炼,有些经验,真的是从这些不喜欢的事情中获得的。这次的编导实习并不是我未来要从事的行业,但是,却给我带来了很多收获和感悟。我也相信,这些经验会给未来的我带来很多帮助,我只想珍惜每个能够让我得到锻炼的机会。

我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我甚至不觉得自己会变老。我只知道,青春无限好,尽可能去尝试各种新事物吧。然后面对不喜欢的事情,被安排了,就认真做吧,认真,是一种态度。也许会发现自己身上各种无限的可能。我很享受那个过程,以及结束后的那份感动。

回来的路上,安静坐在动车内,看着外面快速移动的风景,想了很多事情,也写了很多要对自己说的话,对未来的自己,多了一份期待。感觉,自己的内心,好像,开始变得比以前强大了……(作者:广电1402 吴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