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邀请北京大学中文系钱志熙教授到我院讲座

12月11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李白研究会会长钱志熙教授做客之江大讲堂,为我院学生作了题为“李白诗歌的武侠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李剑亮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共三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在讲座中,钱志熙教授围绕着李白诗歌中的尚武任侠精神由何而来,如何表现及其美学价值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钱教授认为,李白诗歌中尚武任侠主题的形成,与其对陇西将略之家的身世认定和陇右尚勇文化的传承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除此之外,李白身上的复古意识、自由精神与超越现实的理想追求都给予李白诗歌中的武侠精神赋予了个性化的色彩,也使其更具美学价值。钱志熙教授的讲座不仅向在场听众充分展示了李白身上的武侠精神,而且以问题导入主题、翔实的资料论据、严密的逻辑论证、清晰的观点表述向听众现场展示了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和严谨的研究态度,让人受益匪浅。

在回答问题与现场互动环节,钱志熙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武侠来源问题、身世认定的依据问题、李白自我的人格分析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回答和分析,指出李白身上的武侠精神传承了中国历史上兴于春秋盛于秦汉时期的任侠精神,而我们今天理解的武侠精神则更多来自于武侠小说家的想象与虚构,我们不可以把历史与想象混为一谈。同时,他也提出我们对于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一定要坚持回到作品、回到史料、回到中国这些原则上来,不揣测、不想象、不故作惊人之语,其严谨的治学态度给在场的听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由于本次讲座的听众主要来自于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在校学生,所以钱志熙教授也对同学们关心的如何学好中国古代文学的问题结合自身的学术经历进行了引导,他希望同学们保持对古典文学的热爱,同时每学期至少认真读一到两个作家的作品集,坚持阅读,就一定会有收获。

本次讲座受到了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师生的热烈欢迎,现场座无虚席,气氛融洽,同学们非常珍惜与一流学者现场交流的机会,在讲座全程都能保持高度注意力,认真倾听、详细记录、提问专业,显示出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良好的学风与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