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2021级新生成长导师座谈会

近日,为更好有序地开展人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人文学院组织召开2021级新生班主任及助班会议。人文学院学工负责人、2021级全体成长导师及新生辅导员参加本次会议。

座谈会上,人文学院学工负责人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成长导师在学院学生工作上的支持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其次,介绍了2021级新生的录取情况、生源特点等。她指出,各位成长导师要重点关注新时代新背景下新生的特点:一是建设学生自我价值观,成长导师要做好思想引领,在学业引导、行为教导、职业指导等方面做好新生的“领路人”;二是拓宽学生的社交视野,成长导师要做好情感引领,通过班会、团建等方式增加良性师生互动,尽快建立学生群体的情感连结,帮助其顺利度过适应期;三是帮助学生认清虚拟与现实之间的关系,要做好安全引领,提高新生网络安全意识,通过真实案例分析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等手段建立防火墙,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会议同时强调了民族团结问题,此次录取新生中有来自八个少数民族的同学,成长导师应提前了解情况,包括思想动态、民族习惯、宗教信仰等,及时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更好地促进民族团结。最后,各位老师就新生开学后的学生管理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据悉,成长导师队伍建设是人文学院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抓手。学院定期开展成长导师会议,沟通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于保障新生各项工作的顺利展开具有重要意义,为新生上好大学生涯第一课做好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