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记人文学院“伍石榴”暑期社会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2021年暑假,人文学院“伍石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此为实践纲领,深入走访了解杭州转塘街道、绍兴柯桥区统战工作,了解当地少数民族生活情况及各民族文化特色,通过青年的力量来弘扬各民族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8月初,“伍石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被评为2020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扶持项目的杭州西湖区“转塘·石榴籽家园”,参与了当天举行的“为祖国妈妈画像”志愿活动。课堂上孩子们在“杭城美”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拿起多彩画笔绘画各民族的图腾,让这群年幼的孩子从小埋下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石榴籽”。

同时,“伍石榴”团队从绍兴柯桥统战部了解到,2020年,绍兴市柯桥区是浙江省唯一入选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股务管理示范城市,全区共有少数民族流动人口5.8万余人,主要由苗族、壮族、土家族、布依族、彝族、回族及维吾尔族等47个民族构成,另有户籍少数民族5800余人,是浙江省民族工作重点县(市、区)之一。建设好ZJC·石榴籽驿站,为做好柯桥区民族团结与民族文化传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意义,更是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确保新时代浙江民族工作继续走在前列”有效途径之一。

在实践中我们了解到,鉴湖园社区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邀请各少数民族居民和商户,携带民族特色美食,与大家共同分享。这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党的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就是要坚持正确的,调整过时的,更好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团队也联系到了当时参与活动的畲族雷李香女士,她向我们说道:“平时很少有机会能穿自己民族的衣服,没想到在外乡也能够有机会穿,感觉很惊喜,在活动中,大家都穿着自己民族的服饰,展示各自民族的风采,也能找到民族的归属感。”通过社区、街道、社团等组织的这些活动,能让各族人民提高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发挥全国各族人民力量为实习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

在柯桥就业的东乡族马勺不先生为团队成员详细介绍了兰州拉面的发展历史。一家人通过传承拉面手艺,不仅很好地解决了生活问题,更是将这一门手艺从兰州带到了全国各地。采访过程中,老马先生很自豪地和我们说:“我7岁的小孙子也会拉面,我们要让这个手艺一直传承下去”。中华文化以及各少数民族文化依旧能代代相传、历久弥新,这少不了这些老一辈人民的心口相传,但更重要的是不能缺少年轻一代的传承和发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方能枝繁叶茂。

通过此次暑期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更加深入的解了民族文化,领悟了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增强了对伟大祖国、伟大民族的认同。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理当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以青春的力量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实际行动去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