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亮《吴熊和学术年谱》出版

我院教师李剑亮教授历时数载撰写的《吴熊和学术年谱》,作为浙江学者学术年谱之一种,最近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

吴熊和先生是“一代词宗”夏承焘的学术传人。在唐宋词学、词学文献学、明清之际词派研究、域外词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构建了独具特色的词学研究体系,在当代词学史上拥有崇高地位。

《吴熊和学术年谱》对吴熊和先生的一生做了精当的学术总结,集学术性、资料性与工具性于一体。《年谱》搜集了有关吴熊和先生的一手材料,钩沉吴熊和先生一生的事迹和学术活动; 衡定了吴熊和先生在20世纪词学史上的地位,举凡吴先生的学术活动、著述、交往,以及相关的教学科研要事都在年谱中呈现出来,而且围绕其学术思想与学术地位展开,核心明确,梳理清楚;以事实与材料说话,无征不信,书中的思想均以材料表现,主观印象性的评价很少,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全书按年编次吴熊和先生的学术活动,展现了吴熊和先生词学研究之脉络和学术贡献之大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