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须弥---八墨社自创内容书画小品展”在柯桥美术馆展出

  日前,由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绍兴柯桥区文联主办,绍兴柯桥区书法家协会、八墨社承办的“芥子须弥---八墨社自创内容书画小品展”在绍兴柯桥美术馆三楼成功举办,之江学院党委书记彭松波、副书记陈根宝一行、柯桥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俞伟国、柯桥区文联主席吴坚强、原主席黄锡云、柯桥区书协主席章生建和绍兴市柯桥区委宣传部、文联、之江学院人文学院等部门领导,及八墨社成员与社会各界人士参观了展览,展览还吸引了促进两岸良好关系的台湾学者夏国芳等一行的目光。活动自7月10日延续至8月8日,共展出书画小品66幅。

之江学院党委书记彭松波与在场的相关部门领导和来宾一一进行了交流,认真听取了于夫老师对展出作品的详细介绍,给予了肯定并提出期望。

此次书画展览主题“芥子须弥”取“很小的一粒芥菜籽中,可以容得下一座很大的须弥山”之意。每一个生命个体,就像一粒粒芥菜籽一样,心中却可以容纳万千世界。本次展览,目的就是挖掘艺术家们内心丰富的情感,呈现他们心中关注的事物与社会生活,展现个人对世界的理解,并通过书画艺术的方式进行表达,以达到艺术的创新目的。

  “芥子须弥”苍劲古朴的四个大字吸引人们的眼球,它是由柯桥区原文联主席黄锡云先生题写。“这些作品都是书画作者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一副对联,一首小诗,或者一段话,都是他们自己关注内容的艺术呈现。”主办方策划人介绍道。八墨社社长、人文学院广告学教研室主任于夫老师,作了一首“贺鹏程兄入选浙江省青年造型艺术人才培养新峰计划”诗作,其中一句“何须问前路,柳岸隐山重”,表达了深情寄语与对整体艺术未来道路的信心。柯桥区书协主席章生建创作的篆书“历冬知暖,开卷养心”在展览现场吸引了众多人的注意。章主席曾担任绍兴县副县长、县人大副主任等职,人生的风风雨雨都集中在这八个柔中带刚的篆体字当中。“把书本打开,就是自己最好的养心方法。”柯桥区文联主席吴坚祥也书写了一幅自己创作的古体诗作品。

   这次展览的国画作品中还有两个重量级的作者。中国美协会员、曾任江南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副教授、博士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移民澳洲的职业国画家林煜峰先生,展览中有数幅国画小品,出自其手。另一位是沈明权,1947年生于杭州,拜山水画大师陆俨少先生为师,为陆俨少最后一个入室弟子,有“小陆俨少”之称。他性情淡雅,风趣健谈,深爱古人诗意,尤喜魏晋南北朝以及唐代山水田园诗篇,融汇诗作的意境和自己的想像,逐步形成了风格独特、令人耳目一新的“沈家山水”。他还是一个风格多样化的画家。本次展出的一组作品,为他近期所绘,颇有儿童画的天真活泼,画面单纯可爱,色彩纯净而质丽、显得天真、回归、丰茂而生机勃勃,体现一种返璞归真的童真意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