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创·柯桥”绍台大学生暑期交流营活动纪实

2017年6月25日-7月4日,第二届“创·柯桥”绍台大学生暑期交流活动如期举行。来自宝岛台湾的逢甲大学、亚洲大学、玄奘大学23位师生,在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组织下,来到浙江工大之江学院,与之江学院人文学院、设计学院学子共同开展交流活动,活动为期11天。“品味老绍兴、匠心创柯桥”,通过听讲、参访、比赛等形式,以增进两地院校学生相互了解,推进联络联谊。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银地投资公司、绍兴原色数码科技公司大力支持。

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王静静、之江学院院长李澎林、柯桥区政府台办主任王彪、玄奘大学校长简绍琦、亚洲大学创意设计学院院长陆定邦等参加开营仪式

品柯桥:“步步皆风景,处处有史迹”

“柯桥果真是风光旖旎的江南水乡,也是一座星光璀璨的文化名城!”这是柯桥留给台湾玄奘大学曹东成同学的深刻印象。

两地师生参观安昌古镇仁昌酱园

在绵绵细雨中,他们参访了绍兴的四大古镇之一–安昌古镇。“安昌古镇的建筑风格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老街依河而建,各种传统特色的店铺作坊,翻轩骑楼错落有致。河地两侧是青石板小路,古朴旧貌的老街中甚至有古镇百姓现场制作的传统食品供游客购买”。逢甲大学国际科技专业学生张书怀在日记中这样写道。随后几天,他们乘船游访了瓜渚湖与大小坂湖,“可谓步步皆风景,处处有史迹。湖畔两侧的古迹与高楼大厦并存,让人有穿梭时空的错觉。”在兰亭景区,他们走访了当年王羲之流觞曲水的场景和鹅池、乐池、小兰亭、御碑亭、右军祠与书法博物馆等景点,“沐浴在众多书法家淬炼作品的情怀中。”

在柯桥香林村,体验了香林村宁静纯朴的生活。走访柯岩鉴湖度假区的时候,倾盆大雨,两地学子们凝视着弥勒石佛奇石云骨,“特别有种崇敬圣洁的心情”,亚洲大学何姵昕同学说。之后他们参观了鉴湖与鲁镇,体验了美丽而独有的湖光山色,以及鲁迅作品和绍兴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绍兴水街古镇。来自台湾玄奘大学的同学们感叹柯桥既有十分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

两地学子参访绍兴柯桥宝业集团展厅

活动期间,两地学子们参访了柯桥的工业和创意产业。在宝业集团与中国轻纺城展示中心,观摩体验了许多先进的建筑技术与多样创新的纺织面料和产品设计。轻纺城的讲解员告诉他们,许多获得国际大奖的印染作品都是出自柯桥企业员工之手。在黄酒小镇,他们走进车间,参观了绍兴黄酒制作过程,进一步了解了黄酒的种类与相关文化。这些企业的创新发展,深深吸引了两地学子。“这些都是我在台湾不曾体验的,如果能在大陆就业,我会舍不得走的。”今年毕业的亚洲大学商品设计专业苏芷静同学说。

两地学子参访中国轻纺城展厅

参访柯桥地方产业和风土人情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通过实地走访,让两地学子对柯桥有一个深入的感性认识,加深了两地学子同根同源的认同。

“夫子”开讲:两地师生聆听大师讲座,交流文化

本次暑期交流活动众多专家学者纷纷登场。同学们不但聆听了台湾亚洲大学创意设计学院院长陆定邦教授的“设计思维的再创新”、台湾玄奘大学设计学院叶栢虦教授的“设计聊聊天”、台湾逢甲大学教授林衍良的“极端气候时代之建筑思维”;也聆听了之江学院设计学院院长裘海索教授的“当丝绸遇到水彩”、之江学院人文学院项建中教授“洞开广告创意之门”和绍兴鉴湖研究会会长邱志荣先生关于绍兴水文化等专家学者的精彩讲座。

台湾逢甲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林衍良与台下之江学院人文学院学生进行互动

台湾学子们抵达浙江工大之江学院次日,台湾亚洲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陆定邦就开讲了“设计思维的再创新”专题讲座,带领学生正式走进课堂。其所提出的“镜子理论”对两地学子们有深刻的启发,藉由“说反话”可以把“抱怨”镜射成“抱愿”,让他们得以从“减少缺点的最佳方案”推寻出“将缺点转化成优点的可行方案”。之江学院裘海索教授与台湾玄奘大学叶柏虦教授分享了许多让人惊艳的作品。特别是逢甲大学林衍良教授结合参访绍兴宝业集团的创新创意,以建筑行业的创新对地球环境的改变,说明创新的无比重要性。他们渊博的学识、浓厚的人文素养和幽默风趣的课堂语言,博得了两地学子的阵阵掌声。

两地学子交流创作体验,用作品展示成果

台湾学子来到之江学院之后,与结对的浙工大之江学院学子一起,每天晚上都要聚在一起进行创意讨论,特别是在后三天,经过六天的灵感之旅后,四个学校的学生分成了十组进行不限形式的创意发想,做出能体现时尚柯桥、印象柯桥、幸福柯桥的作品。“我相信,在两地学生的集思广益下,大家的创意作品一定会为这段绍台交流之旅画下完美的句点。”台湾逢甲大学张书怀同学说。

在之江学院设计室,参加暑期交流活动的台湾逢甲大学建筑学院陈泽腾、台湾玄奘大学设计学院左孟平和结对的之江学院同学一起,经过多次的修改和讨论,在画版上表现出布料的前世今生,视觉震撼力强。玄奘大学设计学院翁宇歆、亚洲大学蔡怡静和结对的之江学院学生,在游览柯桥时就在考虑为绍兴这个城市设计个吉祥物。这个吉祥物的设计花费了他们很多心思,其创作几易其稿。亚洲大学郑荃与逢甲大学的黄裕程,脑洞大开,创作的糕点包装盒,融进了绍兴乌蓬船和柯桥布料等元素,精致小巧,别具风格,赢得了专家和同学们的关注。玄奘大学徐有辰同学带来的专为女性设计的一款作品,受到逢甲大学林衍良老师赞赏,“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

两地学子进行创意交流

同学们的感受大多类似。在之江学院设计室,台湾亚洲大学苏子婷与结对的之江学院同学反复研究,不断对自己的创想进行优化和调整;刚满20岁的逢甲大学谢宇宣同学为自己的作品苦思冥想;亚洲大学的蔡怡静为了让自己的设想得到大家的认可,不断陈述自己的观点。最终,来自台湾逢甲大学的蔡立伟组和来自台湾亚洲大学的蔡怡情、台湾玄藏大学的翁宇歆组获得第一名。

评委老师在两地学生创作的作品前进行评分

此次绍台大学生暑期交流活动取得了预期成果,使得台湾同学对大陆尤其是绍兴地区的文化和经济发展有了更多地了解,进一步加深了两地年轻大学生的联系和友谊。台湾逢甲大学谢宇宣同学说:“在这炎炎夏季里,之江学院老师、学生们的热情款待,让我们一时间忘却了酷暑所带来的不适,而沐浴在两地学生交流的喜悦之中!”台湾亚洲大学廖云瑄同学说:“这次的‘创柯桥’之旅让我大开眼界,一切的文化之旅都好美,美的让我流连忘返,有机会一定会再回来看看!”玄奘大学翁宇宣说:“我有幸能够透过交流活动来到绍兴柯桥,认识柯桥,兰亭的古老书法文化、轻纺城的创新氛围是记忆中最美丽的勾勒”。虽然短短11天的夏令营活动结束了,但两地同学的友谊定会历久弥新。

“两地学子在互相交流学习的同时,也带来了青春活力和开放的思想。”绍兴市柯桥区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据介绍,这是柯桥区第二次举办绍台大学生交流活动,“以后将会一届届地办下去,成为柯桥推进两地青年文化交流和互信的一张名片。”(张增祥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