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百年印记 筑红色遗梦——2021柯桥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走进浙工大之江学院


525日晚上6:00-8:00,一场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非遗现场表演及活态展示、互动体验活动,在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早湖1号楼前广场上举行,该活动由绍兴市柯桥区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人文学院,作为承办方之一,与绍兴市柯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图书馆、共青团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委员会共同组织并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的全场照明与现场直播,由极客桥无人机有限公司赞助性支持,活动氛围热烈,先后吸引了约3000-4000师生的热情参与。

为了领券参与互动,同学们排起了长龙。而舞台前的莲花落与鹦哥戏表演,则吸引了“坐下听戏”同学的注意力,他们坐在小凳子上,一直听到演出结束,而参观各类非遗活动的师生,与听戏同学一起,令整个现场,一直人气很旺。

 

本次活动演出剧目包括绍兴莲花落《翠姐姐回娘家》与绍兴鹦哥戏《家庭风波》,舞台演出风趣逼真,剧情生动曲折、笑点不断,不仅娱乐性强,而且令人沉思回味。

 

“寻百年印记 筑红色遗梦”非遗进之江活动,项目丰富,主办方组织了绍兴莲花落、王星记纸扇、绍兴黄酒酿制技艺、绍兴花雕、剪纸、绍兴戏剧脸谱工艺、越窑青瓷烧制技艺、安昌扯白糖技艺、泥塑工艺、绍兴扇艺、绍兴剧装戏具制作技艺、绍兴粽编等十几家非遗项目,由项目传承人亲自带队,现场表演、活态展示并进行互动,其中,王星记扇面传承人李德顺感叹道“根本忙不过来”,他几乎连一刻喘息时间都挤不出来,活动结束后,我们才发现,他晚饭也没顾得上吃一口。

非遗传承人淳朴温厚,他们精心制作的作品,在展示活动期间,基本都可以现场销售,价格极为优惠,他们边展示体验、边交流推广,这种集展示、普及、互动、学习、交流为一体的非遗活动,对促进之江学院与柯桥区地方文化融合,具有非常切实而深远的意义。

人文学院各专业同学,尤其广告学专业大一、大二、大三全体同学,几乎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他们对活动的图像记录与文字介绍,也将深化、延伸并增强本次活动的影响及价值。(广告学专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