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春红

leichunh

雷春红

 

副教授,厦门大学民商法学博士,研究方向:民法总论,婚姻家庭与继承法学。

 

一、近年来主要科研成果:

(一)发表的文章

1、《论亲属法在我国未来民法典中的地位》,陈小君主编:《私法研究》(第9卷)(CSSCI来源集刊),法律出版社2010年12月版。

2、《婚姻家庭法的定位:“独立”抑或“回归”?——与巫若枝博士商榷》,《学术论坛》(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期刊),2010年第5期。

3、《新中国六十周年离婚法学论争纪实与评述》,《河北法学》(北大核心期刊,CSSCI扩展来源期刊),2010年第3期。

4、《对〈婚姻法〉司法解释的评价——以离婚时夫妻不动产权益分配的规定为例》,《青海社会科学》(CSSCI来源期刊),2012年第6期。

5、《论亲属身份权》,《理论月刊》(北大核心期刊,CSSCI扩展来源期刊),2012年第2期。

6、《遗嘱欠缺形式要件的效力问题探讨——兼论海峡两岸相关法律规定的比较与借鉴》,《法令月刊》(中国台湾),2012年第2期。

7、《法学本科生“就业难”问题剖析与对策研究》,《北方经济》,2012年第10期。

8、《从社会性别平等的角度完善我国婚姻家庭立法——以夫妻财产若干规定为中心》,《未来与发展》,2013年第2期;

9、《欠缺法定要件收养关系的法律规制——以浙江省为样本》,《西部法律评论》2014年第1期。

10、《我国夫妻财产制立法的价值取向与独立法律制度的构建》,《北方法学》(北大核心期刊,CSSCI扩展来源期刊)2016年第1期。

(二)专著、主编和参编的书籍

1、专著:《婚姻家庭法的地位研究》,法律出版社2012年版。

2、专著:《当代中国婚姻家庭法价值取向的审视与建构——以我国夫妻财产制和离婚救济制度为例》,浙江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3、蒋月主编,雷春红副主编:《继承法:案例评析与问题研究》,中国法制出版社2009年版。

4、柳经纬主编:《共和国六十年法学论争实录(民商法卷)》,厦门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本人撰写其中三个专题,共计5.3万字)。

(三)参编教材

1、肖燕、李兴淳主编:《民法学》,浙江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葛立朝、朱建农主编:《合同法学》,浙江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3、吴红瑛主编:《亲属法与继承法》,浙江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4、胡宝珍主编:《婚姻家庭与继承法备考与拓展》,厦门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四)主持的课题及项目

1、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当代中国婚姻家庭法价值取向的审视与建构——以我国夫妻财产制和离婚救济制度为例》,进展中。

2、2013年度浙江省民政政策理论研究规划课题:《欠缺法定要件收养关系的法律规制——以浙江省为样本》,结题。

3、2010年度浙江省教育厅课题:《婚姻家庭法的定位研究——“回归论”的证成与“独立论”的证伪》,结题。

4、2007年度浙江省社科联科普课题:《物权法知识问题与提示》,结题。

(五)论文的获奖情况

1、《从社会性别平等的角度完善我国婚姻家庭立法》获浙江省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2012年年会论文二等奖。(1/1)

2、《手机短信侵权民事责任的承担》获2007年度浙江省省直律师实务理论研讨会论文二等奖。(1/2)

二、获得的奖励和荣誉称号

(一)2012年度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第六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

(二)2012年度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优秀教师。

(三)2010年度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四)2006-2007年度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优秀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