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被岁月温柔以待

我们相差9岁,跨域了三个代沟,近一个轮回。我俩也很争气,把所谓的鸿沟诠释地淋漓尽致,一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五天果断动手。

你总是以此为由说我是老腊肉,我问那你自己呢,我以为你会很谦虚地老实回答。没想到你竟不知廉耻地昂着头说自己是小鲜肉。那时的表情特傲娇也特欠揍。

你还很喜欢打小报告,完全继承了小女孩该有的坏缺点。有时候,我忍不住捏了一下你肥嘟嘟的脸,就哇哇大哭,向妈妈告状说我欺负你。那哭功简直可以进军好莱坞。

……

虽是同个娘胎里出来的,我俩的性格却大相径庭。我比较放纵不羁,而你比较文静,说白了就是闷骚。

小时候,你特别喜欢粘我,总是“姐姐、姐姐”喊着,要我抱你。然而,随着初中、高中毕业,后来上了大学,我待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屈指可数,我们的关系从某种程度上开始退化。

高考填志愿之际,受女大学生失联事件频繁的影响,老爸怕我出远门会被人拐,硬让我选择了一个离家较近的城市,大概三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或许是第一次要长时间的在另外一个城市生活,我呼吸到了自由的空气——好不容易从一个牢笼解脱出来,我不愿回家。

因而常常被家住北方的室友吐槽,这么近都不回家,如果是她们肯定隔三差五就回去,也不至于天天煲电话粥来解决思家之苦。对于不喜欢打电话的我来说,和家人打电话简直是难上加难,偶尔脑瓜开窍想起得联系联系他们了,才慢悠悠拿出手机发给她们干巴巴的一句问候:在干嘛?

刚开始,总是能听你跟我抱怨天天满课,放学了还得去妈妈给你报的补习班里做作业,到很晚才能回家。而我总是以努力学习,不负厚望结尾,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该对11岁的你说点什么才能安慰到你,除了无力地敷衍。

渐渐地,你不再对我发语音,告诉我家里怎么样了,今天你吃了什么,在学校里遇到什么有趣的事…..我因为大二很忙,对于你的沉默我似乎也没有在意。有一天,你发过来一个微信,说姐姐我好想你。我愣了一下。

不知道从何时起,你开始有事就憋着,直到情绪控制不住了。姐姐知道这简短的几个字是承受了多少的辗转反侧和徘徊,这段时间你很挣扎。这点和我很像。

其实,作为你的姐姐,的确很不称职。在我11岁时,你还很小,我是家里的小霸王,家人也对我处于放弃状态。我没有被那么多繁文缛节的东西捆绑,只知道整天和小伙伴们鬼混。而11岁的你成绩优异,全家的希望放在了你身上,因为你的姐姐不争气,不肯读书,所有的担子都压在了你身上。在我离家的日子里,都是你陪伴着他们,家里发生哪些事我都一概不知,虽然我总是开玩笑说你看你,留在家多好,天天大鱼大肉,不像姐姐在学校过得跟贫民似的。后来我才知道,爸爸妈妈吵架了,你一个人躲在房间害怕地发抖;考试考差了,被批评了,你得更努力甚至熬夜学习才能赶上……就像一个小大人,你在这个年纪学会了看别人脸色,学会如何安慰人,学会一个人扛下所有事。

在我最放肆的年纪,你却被一大堆事情压得一声不吭。

后来,我总算回家了一趟,晚上想抱抱你和你一起睡,你却躲开了我,我伸出的手僵在半空,第一次,你对我产生了距离感。

也许你觉得姐姐不爱你了,不愿搭理你,不愿回家看你。不,傻丫头,姐姐很爱你,但我就是找不对方式,以至于最后弄得啼笑皆非,以至于最后让你产生这样的错觉。亲爱的,对不起。

未来的你也会和每个人一样,毕业、找工作、结婚生子,你会遇到许多人生挫折,也会遇见自己的小幸福,但路漫漫,这段路还很长,等待你的是怎么样的结果谁都不知道。我们开始的阶段就不一样,这在很大的程度上决定了姐姐陪在你身边的时间很少,有时候我也很愧疚,看你变得沉默变得孤独,我也不愿,只能靠以后的时间慢慢补偿,保护你不受伤。姐姐唯一的念想就是:愿你被岁月温柔以待。

时光可以很慢,我陪你一起等待。 (作者:广电1401王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