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心

以前我讨厌猫。

不知道从何而来的印象,猫有着绿莹莹的眼睛,喜欢在黑暗中死死盯着某处,它的叫声绵长而尖锐,像是看穿了一切的地狱使者。大多数中国人也许都有这个印象,说猫不爱亲人,猫野性难驯。

我更喜欢狗。狗聪明忠诚,是人类的好朋友。我家养过好多只狗,几乎都是土狗,小时候长得肉乎乎很可爱,妈妈看着喜欢就带回家养了。可总是渐渐抱怨,说它怎么都练不会在厕所方便,长的也没有小时候好看了。对土狗,人们都有种信任,也许是因为把它们带回家的成本低廉,一般都不会带它去宠物店打针,更不要说吃狗粮、洗澡、做美容了,带他遛的时候也不牵绳子,所以土狗总是莫名消失,不知道是走丢了还是被人打死吃掉,抑或是城市流浪狗清理。妈妈总是向我提起,以前外公养的那只大黄有多么多么聪明多么多么棒。大黄会打猎,野兔野鸡什么的,咬死在嘴里也不会吃,会叼回家给外公。城里跟乡下,毕竟是不一样的。我们住着公寓套房,养狗本来就不是为了真正意义上的看家,而是为了获得某种心灵上的慰藉。正是因为狗忠诚的特质,而被人类需要。

后来我们养了第一只宠物狗,2500元从猫狗市场买来,一只非常可爱的萨摩耶,通体雪白,吐舌头哈气的时候嘴巴会咧成微笑的弧度,被称为微笑天使的西伯利亚雪橇犬。我很喜欢他,他有着纯净的眸子和双眼皮,我的朋友圈几乎都被他的照片占据。它成长的很快,三个月之后站起来就跟我妈妈差不多高了,他喜欢啃家具,家里的沙发凳子腿都没能幸免,给他买了很多磨牙的玩具都不管用,他就是喜欢凳子腿。带他出去遛弯也是个问题,他喜欢横冲直撞,我妈根本拉不住他。而且这种狗的精力特别旺盛,每天都必须遛弯,不然会引发关节炎之类的疾病。我妈为了它简直操碎了心,甚至给他租了个车库。但最终还是没能坚持下来,送给了乡下的友人,据说它在那里的院子过得很自在。而我没有任何发表言论的资格,因为我没法养它,对他的不舍也都是空洞的指责。

我觉得很悲哀,我觉得是狗太好了,好变成了过错。就跟人与人相处一样,其中一方无条件对另一方好,就会被欺负的很惨。人总是喜欢得寸进尺,渐渐的忘记了初心。人都不懂得珍惜轻易得到的东西,发现对方怎么也不会生气之后,就越来越过分,看不到对方的好,只一味的汲取,没有了责任心和耐心。狗就是因为这样,跟人没有了平等的相处态度,才这么容易被抛弃。

如果人的一生只能拥有一条狗,他的生死哀乐都与你息息相关,你是否还会因为它可爱或是它有好看的双眼皮而轻易选择呢?你是否会为他建造一个独立空间?是否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他?

我现在养了一只猫了,我对他的好会换来他对我的热情,我陪他玩,喂它吃的,抚摸它,它黄绿色的大眼睛里面温柔就会多一点,警惕就会少一点,我喜欢这样的相处,我拥有的是一个伙伴,一个对好坏有反应的生命,而不是一个怎么做都会对我摇尾巴的玩偶。我发现好是相互的,是你需要付出才能得到的珍贵的东西。不怪狗,是人的过错。

所谓好与坏的界限,大概也是人心最难以猜测的地方吧。( 作者:广电14一班 姚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