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徐玉红老师为师友讲堂做专题讲座

20154151543325268589

4月14日,之江大讲堂“师友讲堂”第二十八讲在绍兴校园师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人文学院广告教研室主任徐玉红博士作题为“中国古代人物画”的专题讲座,学院师生、校外书画爱好者共计12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中,徐玉红首先介绍了常见的人物画类别,以道释人物画为例,详细解说了该种人物画的绘画内容、表现形式和当时人们的风俗习惯、时尚流行、社会观念、功利意图等与绘画相关的因素。她还介绍了一些著名画家的生平事迹,利用画家们典型的代表画,如宋代法常的《观音图》、清代丁观鹏的《无量寿佛图》、明朝唐寅的《秋风纨扇图》等,深入细致地解释了每幅人物画的类别特征。此外,她还援引了清代石涛的《对牛弹琴图》、宋代宫素然的《明妃出塞》等人物画代表作的历史故事,加深了同学们对“人物画”内涵的理解。整场讲座,徐玉红将高雅深奥的中国古代人物画放置于社会大背景下进行解读,通俗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