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教师研修活动——“重走长征路”

9月4—9日,思政部教师代表与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教师一起到贵州师范大学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开展了“重走长征路”的教研与支部活动。

4日下午,全体学员抵达贵州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实践研修。在平塘参观世界上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在黔灵山,参观抗战时期蒋介石关押张学良的麒麟洞和解放贵州革命先烈纪念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青岩古镇参观长征时期在此设立的红军作战指挥部、抗战时期周恩来的父母等革命前辈及其家属在此秘密居住地。在息烽集中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遵义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及红色基地娄山关战役遗址,瞻仰红军烈士陵园。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苟坝会议会址。苟坝会议撤销了进攻打鼓新场的计划,避免了中央红军遭受覆灭的危险。在傍晚时分穿红军服在现场体验提马灯走“毛泽东小道”。参观农村建设示范点花茂。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花茂时说“在这里找到了乡愁”。最后在茅台镇参观红军长征四渡赤水之茅台渡口,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茅台三渡陈列馆、四渡赤水纪念园、四渡赤水纪念塔以及中国酒文化城。

教师们深切的感受到革命精神的力量,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力量。革命者们是一座伟大的丰碑,他们的精神将代代传承下去,成为不熄的烽火,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的发展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行!长征路上的英勇壮举,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千古绝唱!

经过一周的饱满学习,认真研修,全体参与教师取得了结业证书。此次活动既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党史教育,又灵活地将课本知识与历史现场结合了起来,有利于促进课堂教学改革,增强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