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人文学院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质量效益之年。人文学院党总支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学院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以大力推动质量效益建设为主线,切实发挥人文学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扎实推进人文学院近阶段重点工作的开展、稳步推进学院各项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1.结合人文学院发展实际,学习贯彻新思想。每月制定《人文学院组织生活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以书记带头全员学、交流研讨反复学、专题党课辅导学、主题党日深入学、先进典型带动学、持之以恒长期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全面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结合分院实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各基层党组织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制度引领和作风引领,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工作,推进实施基层党支部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管理,把党建工作责任落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树立良好教风和学风。

3.持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意识。推动人文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抓早、抓小、抓细、抓实、抓新。

二、积极开展党建工作,抓好党建规范创新

1.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继续做好人文学院党总支每个月的党员组织生活计划,提高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质量。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台帐管理。加强党费的收缴与使用管理。认真做好党员规范发展工作,严把质量关,完善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采集以及管理维护工作。

2.实施基层党建创新工程。鼓励各专业支部发挥专业特长,探索支部创新品牌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与学院文化建设、与专业建设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加强学院党建工作创新研究,完善党员先锋指数考核办法。继续推动各支部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以及载体建设。

3.加强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优化基层组织设置,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参与学院重要事项决策机制。加强学生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党务干部队伍的教育、培养、激励机制。加强党员管理,推进党员队伍建设,争做“三”先锋,即争当学习教育先锋,推动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争创爱岗敬业先锋,打造“堡垒型+服务型”党组织;争做志愿服务先锋,“师生微实事+党员微服务”惠师生。

三、扎实推进重点工作,提升学院综合水平

1.主动对接学校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紧密围绕应用型特色专业建设,狠抓质量效益,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积极推进校地合作,谋划相关专业的转型升级。根据学校中心工作的需要,积极配合做好各项相关工作。

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发全院上下精气神,提升学院综合水平。继续发挥先进引领作用,深入挖掘各教研室的先进模范和典型事迹,进一步加大先进人物和事迹的宣传力度。

四、努力营造和谐环境,健全完善保障体系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把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科研、教学、管理和服务的具体实践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互联网、新媒体等宣传文化阵地管理,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关注师生思想动态,为学校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深化平安人文建设。落实综合治理安全责任制,做好安全防控和预警机制建设,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着力提升“平安之江”建设品质。

3.做好群团管理工作。指导工会继续推进各块工作,发挥好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开展教职工参加学院组织的文体活动,组织好教职工疗休养活动,努力让每一位职工爱在人文。